当前位置:
抗疫情·解难题·保发展——市自然资源局机关第二党支部这样做……
2022-01-17 16:48
来源: 汉中市自然资源局 访问量:
打印

抗疫情·解难题·保发展

——市自然资源局机关第二党支部这样做……

“大爷,请戴好口罩,尽管我们汉中目前尚未发现一起新冠肺炎疫情病例,但西安离我们很近,又临近春节,从外地回汉中的人也相对前一阶段要多一些,作为一个业主,在做好自身防护、尽量不出门的同时,更要引导顾客扫描健康码、行程码,尤其要认真查验他们行程码的颜色变化,一旦发现异常,及时向社区报告……。” 这是1月7日,汉中市自然资源局机关第二党支部党员高文在“党员志愿进社区·防控疫情走基层”主题党日活动中,下沉建国社区时对辖区内的餐饮单位、中小超市等业主宣传防控措施所讲的一番话。

“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难”活动开展以来,汉中市自然资源局机关第二党支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结合新冠疫情防控任务、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结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深入社区、深入企业、深入群众,积极向社区摊点业主宣讲防疫知识,协同社区干部参与外来返汉人员管理,配合做好体温测量、环境消杀、门岗检查等工作,帮助小微企业、门店复工复产。

进“万家门”,甘当爱民为民、疫情防护的 “宣传员”

一是迅速开展自查。12月23日西安实行抗击疫情封闭管理后,局机关第二党支部要求4个党小组立即对自2021年12月1日以后到西安参加专题会议、教育培训、业务衔接的工作人员,以及对该时段有旅居史工作人员的家庭成员进行全面排查,及时上报排查结果,落实安全隔离措施,从本单位、本家庭方面做到疫情不外溢、不蔓延。

二是积极宣传引导。在支部党建微信工作群中实时分享汉中市委、市卫健委及市局党组等权威部门发布的最新疫情防控动态信息,组织支部干部按时参加局机关统一组织的两天一次核酸检测;引导干部群众正确面对疫情,落实好“不串门、不集会、不聚餐”“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等安全防护措施。

三是下沉社区一线。组织支部党员干部深入银滩路建国社区开展“党员志愿进社区·防控疫情走基层”双报到活动,对社区各餐饮单位、中小型超市、医药超市等业主进行疫情防控措施宣传,发放、张贴“疫情防控行程码”400余份,指导业主落实防疫政策。

知“万家情”,甘当服务基层、建强队伍的“联络员”  

一是组织专题培训。二支部政治部党小组结合工作职责,先后深入13个县(分)局开展干部队伍建设情况调研,开展谈心谈话300余人次,并充分利用调研成果,以破解基层事业单位面临的“队伍结构不优、专业人才紧缺、专技岗位设置偏少”等热点、难点问题为抓手,举办全市自然资源系统事业单位管理业务专题培训班,邀请市人社局业务骨干作专题授课,专题培训50余人,进一步提升系统干部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发展的能力。

二是充分答疑解惑。专题培训中,南郑、城固、西乡、宁强、镇巴等县(分)局的分管负责同志就事业单位管理实践中存在的疑难问题现场进行了互动交流。针对基层提出的典型案例和实际问题,市人社局马炜科长及政治部负责同志本着解决问题的工作思路,逐一进行“问诊把脉”,耐心细致的进行了政策解答。

三是落实办法措施。局政治部从理顺人员编制关系、强化干部教育培训、吸纳补充优秀人才、优化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等四个方面,集思广益提出了破解事业单位管理难题的工作思路和办法措施,为进一步规范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推进人才队伍建设、优化干部队伍结构、用活鼓励激励机制奠定了坚实基础。

解“万家难”,甘当担当作为、服务发展的“办事员”

一是局政治部主任、第二支部书记张晓莹在连续七年为市局赢得“市级部门驻村联户先进单位”荣誉称号的基础上,继续认领宁强县舒家坝镇松树沟村结对帮扶任务,她坚持动态入户走访,主动联系服务企业,先后到陕西泰禹卓耀实业、宇龙实业等多家企业进行实地走访,主动协调解决帮扶对象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据统计,今年以来,市自然资源局累计帮扶实现消费扶贫3.33万元;设置公益性岗位3个,发放岗位工资6.04万元;累计资助大学生48名,发放助学金14.3万元。

二是矿业权管理科党小组组长刘涛积极落实对陕西合兴硅砂有限公司采矿许可证延续事宜对口帮扶措施,精心指导企业完善采矿权延续登记申请资料,积极指导企业开展绿色矿山创建,力促正在建设的高纯砂生产线项目和科技转化项目早日投产。  

三是调查监测科党小组组长吴辉平多次到包联的陕西天德工程建设咨询公司实地走访,深入了解企业的经营状况和实际困难,宣讲“亲商助企”支持政策,针对企业服务的崔家营和汤房两个棚改项目用地和规划问题,组织召开座谈会,使企业充分了解相关政策,及时跟进服务,两个项目推进顺利。调查监测科党员刘侃也多次深入社区,向社区群众宣讲自然资源调查工作的重要性及重要意义,耐心解答群众关心关注的自然资源热点难点问题。

四是开发利用科党小组组长黎强践行“一线工作法”,多次到包联的汉中市胶东建材有限公司实地走访,聚焦企业生产经营、用地审批、项目建设中面临的实际困难,就办理建设用地审批手续进行政策解读,帮助企业理清思路,明晰程序,协调做好新增用地的详规评审等相关工作,全力保障建设用地需求,为企业扩产增效奠定坚实基础。

从汉中“进知解”常态化管理平台了解到,市自然资源局机关通过“进知解”活动,采取“党建+防疫+服务”模式,180余名干部深入社区、深入企业、深入群众开展走访登记、政策宣讲、帮扶解困活动,仅2021年12月中旬以来,累计走访家庭226户,走访企业87家,反馈问题39件、解决销号37件,真正做到了包联干部沉下去、干起来、起作用,为战胜疫情、解决难题、服务发展贡献着汉中自然资源党员干部的力量。




                                                              (汉中市自然资源局  谭  伟)

网站主办单位:汉中市自然资源局

电话:0916-2996000   传真:0916-2996023  邮箱:gtj_hz@sina.com 网站标识码:6107000043

陕公网安备61070202000127号    网站地图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市自然资源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自然资源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