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政府信息公开
汉中市自然资源局关于法治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索  引  号: 610700004-/2020000642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自然资源局 来       源: 自然资源局
有  效  性: 发文时间:
发文字号: 发布时间: 2020年12月25日 15:27
内容概述:


汉中市自然资源局

关于法治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厅的正确领导下,市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省市实施方案精神及相关工作要求,认真部署,狠抓落实,较好地完成了2020年法治建设各项任务,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 提高思想认识,夯实工作责任

一是高度重视。市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始终把推进法治建设摆在工作的突出位置,确保工作有部署、有安排、有落实。专门成立政策法规科,配备工作人员,具体开展法治建设相关工作。

二是精心组织。印发了《全市自然资源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科学安排普法工作。协调陕西兢业律师事务所律师为我局提供法律服务,并参与多个重大行政决策、重大行政行为等事务。结合 “主题党日+”活动,精心打造“一起朗读吧”“支部书记访谈”等活动载体。

三是强化考核把法治建设工作作为衡量各县(区)自然资源主管部门领导班子及主要负责人工作成效的重要内容,纳入对各县(分)局的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对市局承担的法治建设考核指标,按照“六明确”要求,进一步细化分解任务。

(二)抓好学习宣传,增强履职能力

一是领导带头学法。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规范用法。结合“讲敢改”专题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教育活动,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积极参加学习培训,市局班子成员、其他县级领导和科室单位负责人等69人参加“法宣在线”学法用法培训和考试,成绩全部合格。坚持持证上岗,组织35名在编人员参加行政执法培训。实行拟提拔科级干部任前考试制度,并将结果作为干部能否任用的重要指标,进一步增强全系统领导干部尊法守法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是组织法治培训。以依法行政务实、规范性文件管理和新《土地管理法》解析等为主要内容,分别组织全市自然资源系统法治业务培训班、执法监察工作培训班。积极组织人员参加省厅举办的法治业务培训班,进一步提高法治工作水平。

三是开展法规宣传。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利用“4.22”世界地球日、“6.25”全国土地日、“8.29”测绘法宣传、“12.4”宪法日等特殊时机,以《民法典》《土地管理法》《陕西省秦岭生态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活动为抓手,通过搭设咨询台、摆放宣传展板等方式,持续加大宣传力度。结合打赢脱贫攻坚战,在帮扶的贫困村开展“送法下乡”活动,并开展法律进矿、进企业、送法进校园等“法律七进”,及时为群众答疑解惑。精心制作“七五”普法成果画册和宣传片,“七五”普法工作得到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

(三)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重点围绕20项行政许可、40项行政处罚及行政确认等事项,厘清内部职责,建立权责清单,扎实开展“双随机 一公开”。抓好工程项目审批改革,强化土地审批和矿产审批改革,进一步精简申请材料,压缩工作时间,减少工作环节,不断提升工作效率。

二是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进信息共享系统建设。全面启动平台二期建设,实现了不动产登记所需资料网上核验、信息查询和身份信息人像比对。完善“一窗受理、集成服务”。通过各部门信息系统的深层次融合,形成了一套系统管全程的业务流程,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不动产登记服务。全力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改版“汉中市不动产登记交易服务中心”微信公众服务号,覆盖便民服务、政策公告、互动交流3大服务版块24个服务项目,实现了办理进度查询、在线咨询预约等。将抵押登记窗口延伸至金融机构,市本级与8家金融机构达成业务合作,全市设立24个不动产抵押登记便民服务点。拓展企业不动产登记服务领域。印发了《汉中市简化办理无还本续贷业务他项权证再次抵押登记流程办法》,为企业融资拓宽渠道,帮助企业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三是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制定工作方案,制作市局告知承诺书格式文本,按照法无规定一律取消、法有规定逐步替代的原则,全面梳理涉及的各类证明事项,积极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

()规范执法行为,提升行政水平

一是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印发《关于全面推行和示范创建三项制度的通知》,并起草了《三项制度操作规范》,认真准备自查报告、170项指标体系评分表及相关印证资料,顺利通过上级验收,并按市司法局通知报送了“全省行政执法标兵”评选资料。

二是做好案卷质量评查。采取县区交叉互查和集中评查的方式,对各县区的25本行政处罚案卷进行评查,确定市级优秀卷5本,其中的3本案卷被评为省级优秀案卷,占全省优秀案卷比例的43%,名列全省各市区第一名,1宗案卷由省厅推荐参加 “部级优秀案卷”评选。

三是开展行政复议应诉。落实“谁行为、谁负责”工作机制,成立行政复议委员会,印发《市局行政复议工作办法》《市局行政应诉工作办法》及流程图,改进办理流程,规范办理文书,及时回应群众诉求。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8件,已办结7件,1件正在办理中;共参与行政应诉案件5件,已完结4件,1件正在审理中。

四是严格规范性文件管理。落实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印发《汉中市自然资源局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及工作流程图,并认真组织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针对性提出清理意见。

五是完善制度规定。结合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工程项目和矿产资源开发专项整治及“以案促改”工作,成立完善管理制度组,汇总整理制度27项,并建立专项整治制度建设清单,已收集整理长期贯彻执行的制度16项、修订完善制度8项、制定出台制度2,并编发了《41项制度汇编》和《44项业务流程汇编》。

六是配合法院落实执行。在市不动产登记大厅设立查封窗口,根据法院《裁定书》《判决书》《协助执行通知书》等,及时在不动产登记系统中做出限制登记,有效避免了被查封人打时间差办理转移登记。配合法院等查询不动产抵押状况274件,受理各级人民法院查封登记402件(其中,查封房屋375件、733套,查封土地27件、56宗),协助司法部门、律师查询3855件。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全市自然资源系统缺少专业的法律人才,市局法治建工作缺乏有力的法律支撑。全市大数据交换平台尚未建立,部门间信息互通共享难度较大,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仍停留在物理整合阶段。基层政府主体责任不够强,不能正确处理发展与保护的关系,政府主导下的违法现象还时有发生。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强化学习,牢固树立法治思维。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牢固树立法治思维,通过举办培训班、邀请专家授课和参加公务员学法用法网上考试等方式,强化对自然资源法律法规与业务知识的学习,切实保护好、利用好自然资源。

(二)加大宣传,持续营造浓厚氛围。有针对性的开展普法宣传,形成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坚持执法办案和普法宣传相结合,将普法宣传教育渗透到执法办案的全过程,充分利用以案说法、以案普法、以案学法等方式普及法律常识,通过文明执法促进深度普法,通过广泛普法促进法治建设。

(三)明确重点,不断提高行政水平。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有序抓好170项具体任务落实。开展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持续跟进2020年土地例行督察问题反馈,积极协调整改工作,维护全市自然资源良好的管理秩序。以扫黑除恶为契机,持续开展行业治乱工作。健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完善案件移送标准程序,协调解决好违法案件制止难、调查难、执行难的问题。                      

网站主办单位:汉中市自然资源局
电话:0916-2996000   传真:0916-2996023  邮箱:gtj_hz@sina.com 网站标识码:6107000043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2
陕公网安备61070202000127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自然资源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自然资源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