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市自然资源局以“清廉汉中”建设为抓手促进“交房(地)即交证”提速增效
2023-04-24 16:03
来源: 汉中市自然资源局 访问量:
打印


去年以来,市自然资源局以清廉汉中建设为抓手,以优化提升不动产登记营商服务环境为载体,紧紧围绕建设清廉法治部门、打造清爽诚信市场等单元建设任务,加大不动产登记改革力度,着力破解房地产办证难,实现了商品房交付购房人的同时即可领取房屋《不动产权证书》,用地单位在办理土地移交手续的同时领取土地《不动产权证书》,大幅度增强了企业和群众对不动产登记改革的幸福感、获得感。截至目前,全市共办理交房即交证项目11个,涉及购房业主957户,办理交地即交证项目用地41宗,面积1271.169亩。

协同联动,不断凝聚改革合力。印发《汉中市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工作实施方案(试行)》《交地即交证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各部门职责和重点工作任务,全面梳理业务办理流程,形成了联合破解难点、堵点工作机制。市自然资源局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住建、城管、税务等部门通力协作配合,开发建设单位主动履行交房交证义务,形成了强大工作合力,全力保障了购房者切身利益,推动改革任务落地落细。

夯实措施,严格办理过程管控。围绕开发企业全面履行合同和按期交房交证的常态化工作目标,在项目前期、项目建设、项目完工、联合验收、交房即交证阶段,通过部门并联审批、业务协同办理和信息数据推送等多种方式,强化对企业的全方位服务指导和全过程监督管控,推动开发企业积极履行主体责任,提前完成项目建设、预售许可、竣工验收、税费缴纳等相关工作,及时准备资料申请不动产首次登记和办理分户转移登记,为购房人在房屋交付现场统一颁发不动产权证书,实现交房即交证目标。

优化服务,持续提升服务质效。加强施工管理,严格按图建设,不得随意变更设计施工;推行多测合一,统一成果数据采集,将测绘内容相近或属同一审批阶段的多个测绘业务整合为一个测绘阶段,测绘成果供多部门共享;拓宽税费缴纳渠道,推动信息共享集成,将税费缴纳结果共享至住建、税务及不动产登记部门,不断优化在线缴付程序;加快信息化建设,提高电子证照共享互认,推进不动产交易、缴税、办证一网通办,逐步实现不动产首次登记、商品房转移登记线上申请办理,达到企业零跑路、网办零材料的目标;落实交房现场交证、邮寄送达等多样化服务方式,持续提升服务质效。

下一步,市自然资源局将进一步加强部门联动和信息共享,积极开展不动产登记民心守护工程,全面推广交房(地)即交证改革试点成功经验,让企业交房和业主领证双同步”“零时差”“零等待逐渐成为常态,使更多企业群众享受到双交改革带来的政策红利。

(汉中市自然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 夏凯)


网站主办单位:汉中市自然资源局

电话:0916-2996000   传真:0916-2996023  邮箱:gtj_hz@sina.com 网站标识码:6107000043

陕公网安备61070202000127号    网站地图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市自然资源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自然资源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