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勉县坚持“七到位”切实做好地质灾害防范工作
2020-07-29 16:41
来源: 汉中市自然资源局 访问量:
打印

勉县坚持“七到位”切实做好地质灾害防范工作

入汛以来,勉县自然资源局针对汛期极端天气频发和气象预测雨水较往年增多等因素导致地灾风险异加重的严峻形势,把汛期地质灾害防范作为自然资源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始终坚持“以万全之准备,应对万一之可能”的底线风险思维,以监测预警为主线,健全地质灾害群测群防体系为重点,抓部署、抓落实、促进度,切实做好了汛期地质灾害防范工作。

一是安排部署到位。该局始终地质灾害防范工作作为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头等大事来抓,积极向政府汇报,专门召开了由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各镇分管领导等参加的全县地质灾害防治暨宣传培训工作会,对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进行了专门的安排部署,下发了工作清单和业务运行的档案目录等。同时,先后以政府办和地方指挥部办公室文件多次发文对地质灾害防治进行再安排、再部署。我局还以召开局务会、专题会、视频会等方式,在全系统对强降雨期间的地质灾害防范工作进行再强调、再落实。

(图为由乡镇领导参加全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部署会)

二是宣传培训到位。该局始终把地质灾害宣传培训作为提升群测群防能力的重要途径,先后层层召开县、镇、村各级地质灾害防治宣传培训会,传达中省市等上级关于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有关的会议精神,培训学习如何做好今年地质灾防治工作等相关知识,提升各级工作人员防灾减灾工作能力,增强群测群防系统成员大局观念、责任意识和风险防控意识。目前,共开展各级宣传培训34次,培训520人次。同时,组织基层国土所向隐患点周边受威胁群众编制发放《避险明白卡》和《地质灾害隐患点告知书》,宣传了临灾避险常识,共发放避灾明白卡和告知书726份。该局还利用应急避险演练、4.22地球日、6.25土地日等集中宣传的有利时机,发放宣传折页、宣传折扇等宣传资料近万份,共开展应急避险演练29次,受教育群众9000余人。

(图为自然资源系统地质灾害防治业务工作学习培训会)

三是责任夯实到位。在汛前开展排查的基础上,科学编制印发了《勉县2020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明确各部门的工作职责和工作任务,并以一览表的形式,明确预警信号、撤离路线,夯实了各在册隐患点责任人、监测人的责任。同时,县与镇、镇与村、村与点都签订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目标责任书》,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县、镇、村、点四级群测群防网络,层层夯实了防治责任,更新了联系电话等。各镇在科学编制镇级预案的基础上,还编制下发了各在册隐患点的《工作责任卡》、《预案表》各105份。



(图为省市领导在新铺国土资源所检查群测群防系统建设)

四是排查整改到位。该局在严格落实“三查”制度的同时,特别是在今年两轮强降雨期间,加密巡查、排查频次,组织全系统人员对全县105处在册地质灾害隐患点,学校、敬老院、移民安置点等人口聚集区,阳安二线、水利工程、108国道改扩建沿线等在建工程用地,高陡边坡、矿山采矿区等重点区域进行了全方位的排查。对排查出10处有地质灾害险情隐患及时纳入了监测范围,其中6处以地防指挥部文件交办镇村落实整改,4处纳入了在册地质灾害隐患点,落实了监测人、责任人,编制发放了“两卡一预案”,对险情隐患直接威胁户27人进行了搬离。



(图为局领导带队查看险情)

五是监测预警到位。该局采取电话抽查、现场检查等方式督导在册隐患点责任人、监测人在岗到位,按要求做好监测预警预报工作,并如实填写监测手册。电话抽查监测人、责任人230余人次。同时,将重要雨情信息、地质灾害预警信息及时传达至在册地质灾害隐患点责任人、监测人和受威胁群众,切实做到了进村、到点、入户。入汛以来,发布雨情信息11次,地灾预警信息6次。同时,认真做好地质灾害隐患点数据库更新工作,对105处在册地质灾害隐患点的详细信息及威胁对象逐一进行了核对。

六是制度落实到位。该局严格落实了汛期地质灾害防治的各项制度,特别是汛期24小时值班、灾险情速报和地质灾害日报告等制度,实行领导带班、双人值班,确保应急电话、传真网络,随时有人接听,发生突发状况随时有人处置,为突发性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做好充分的准备。同时,对基层国土资源所值班情况进行不定时抽查,坚决杜绝值班人员脱岗空岗情况的发生。抽查3批次,均无脱岗情况发生。

七是项目入库到位。按照《地质灾害治理和普适型监测预警项目储备库入库指南》,该局对所以在册隐患点进行研判筛选,对符合条件的项目进行调查,按照轻重缓急、绩效优先的原则进行评审论证,上报治理项目入库3个,安装普适型监测设备入库10个点;同时配合省地调中心做好普适性监测设备试点选点安装工作,充分发挥“技防”在地质灾害防范工作中应用。目前,所选的茶店镇分水铺、武侯镇前山、黄龙垭等3处普适性监测设备已安装到位,即将进行数据对接。(郭卫斌)



(图为省市领导查看普适性监测设备安装运行情况)


(图为省市领导现场检查险情处置资料)


网站主办单位:汉中市自然资源局

电话:0916-2996000   传真:0916-2996023  邮箱:gtj_hz@sina.com 网站标识码:6107000043

陕公网安备61070202000127号    网站地图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市自然资源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自然资源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