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规划院积极探索新路径开创基层党建工作新局面
2021-03-09 07:50
来源: 汉中市自然资源局 访问量:
打印


    2019年3月,在新一轮机构改革中,市规划设计院党支部整体转隶到市自然资源局机关党委第十党支部。在局机关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第十党支部党建工作取得新成效,为市规划院的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在2019和2020年度中,市规划院所在的第十党支部先后被评选为“四星级党支部”和“先进党支部”,支部中的6名同志分别被评为“先进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面对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新的形势和任务,第十党支部重点围绕党建工作目标,紧密结合规划设计院发展战略,通过“两手抓、两结合、两促进”,带动规划院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奋力开创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新局面。

一、率先垂范,党建和团队建设“两手抓”

    党支部书记带头落实抓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围绕党建工作强起来,全面落实年度党建目标任务,加强党员干部的政治业务学习,强化设计团队思想和党风廉政建设,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能力,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同时,强抓党员队伍建设,坚持每月召开支委会,及时沟通,以学习为先导,用理论武装头脑,不断提高领导班子思想理论素质,增强班子把握全局的能力;强化科学管理,坚持制度的系统化、规范化、科学化的队伍管理机制,真正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使其建设成为了一支政治坚定、求真务实、团结协作、勤政廉政的领导班子。一是精心制定学习计划,坚持每月一次集体政治学习和研讨,每季度讲一次党课,精心备课,深入研讨,鼓励结合规划工作业务,精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土空间规划和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论述,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和学习笔记;二是积极培育入党积极分子,给8名申请入党青年规划师购买了学习书籍资料,安排专人一对一帮助提高,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三是汉中市自然资源局第四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由局属市规划院、市测绘院、汉台规划管理站12名青年干部组成,学员平均年龄 31岁,共产党员11人,小组通过精心制定学习计划,认真落实集体学习和自学交流,取得了很好的学习效果四是结合分配激励机制的建立完善,在精神上、物质上鼓励实干型干部,激励创新型人才。一批青年党员在各自岗位上勤奋工作,敢于创新,埋头苦干,推动了技术创新和重点项目规划设计工作

二、丰富载体,党建与主题活动“两结合”

     结合局机关党委组织开展“打造机关党建品牌、创建五星级支部、争当优秀党员和先进党组织”的活动,市规划设计院奋力实现“组织强起来、制度严起来,党徽闪起来、身份亮起来、服务实起来、形象树起来”的党建活动丰富党建载体,结合“三会一课、六必访六必谈、党员政治生日、党员积分管理、社区双报到、驻村扶贫”等制度和活动,不断丰富内容,创新载体,通过在“+”上下功夫支部规范化建设目标基本实现。一是2020年度“主题党日+”活动中,多次结合打赢脱贫攻坚战,把活动开到扶贫村上,把工作做到包联贫困户家里,把党的好政策和关怀送到基层群众心坎里;次结合院里规划设计核心业务,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优化国土空间布局的深刻内涵,大力提升党员干部的思想理论水平;二是精心备课讲解交流,谈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心得体会,讲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重大意义,行如何落实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技术路径。三是2020年全年在局网站,局机关党委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平台共刊发《市规划院疫情防控和重点设计任务两不误》《市规划院迅速贯彻落实全市自然资源工作会议精神扎实高效服务县区国土空间规划管理》《汉中市规划院攻坚克难,主动作为积极服务自然资源工作》等宣传信息9篇。

三、主动作为,党建和业务提升“两促进”

    市规划院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结合汉中城市如何落实国土空间生态实际,启动完成市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和一江两岸江景规划编制,促进汉中向滨江生态型现代化宜居品质城市稳步推进一是积极主动参与县级国土空间规划和专项规划、详细规划编制工作抽调规划师多次深入勉县、略阳、洋县、镇巴、南郑、城固等县区积极开展规划选址条件咨询论证和项目评审工作,编制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举办国土空间规划知识讲座培训。县区自然资源局城市规划管理技术服务工作,主动拓展县区规划编制、市政设计和咨询论证技术服务业务使得城乡统筹协调发展,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同时,2020年规划设计院共推荐报批高级工程师7名,工程师4名,有效增加了技术干部力量二是积极主动全力服务好城建重点项目建设,完成好市政工程施工图设计任务。从2月份疫情期间开始,市政设计所室同志就提前着手2020年度重点项目的前期设计工作,完成了傥骆路、江南东路延伸段、堤顶路连接108国道施工图设计,现场及时服务了汉宁路、金华路、博望路等市政建设重点项目,为落实“六稳”“六保”任务作出了贡献。三是积极主动做好配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高质量做好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在完成业务工作的过程中,党员同志发挥带头引领作用。

                                                 

                                                             (熊岩    2021.3.8

网站主办单位:汉中市自然资源局

电话:0916-2996000   传真:0916-2996023  邮箱:gtj_hz@sina.com 网站标识码:6107000043

陕公网安备61070202000127号    网站地图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市自然资源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自然资源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