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汉中局:聚焦六大战役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2021-04-27 15:49
来源: 汉中市自然资源局 访问量:
打印


426日,为更好履行资源资产所有者、空间用途管制者、生态保护修复者职能职责,汉中市自然资源局召开全市矿山生态环境保护和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推进会,聚焦关键环节,奋力打好六大战役,确保全市自然资源工作取得实效。

一是打好生态环境保卫战。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强源头保护,加快编制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持续推进矿山地质环境修复治理,依法推动秦岭地区绿色勘查和矿产资源开发,坚决制止历史遗留、政策性关闭矿山以生态修复名义盗采矿产资源,推动秦巴生态环境持续好转。

二是打好易地扶贫搬迁收官战。认真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四个查一查”,对全市42659户易地搬迁群众入住、旧宅腾退、安置住房安全及搬迁资金使用等情况逐一进行自查,实时掌握具体情况,对发现的问题立即进行整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三是打好矿政管理持久战。建立开发利用方案、勘查实施方案执行情况报告制度,常态化开展持证矿山日常检查,加强矿产资源勘查开采监管;积极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加快矿产资源整合力度,集约化规模化开采;推进矿业权整合及拟设大型采石矿山投放,满足各项建设工程对矿产资源的刚性需求。

四是打好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摸排整治攻坚战。开展存量问题摸排 “回头望”,彻底摸清底数,建立分类台账;完善巡查防控机制,采取“长牙齿”的措施,加大基层协同执法力度,实行常态巡查制度,坚决查处占用基本农田建房、强占多占耕地建房、买卖(流转)耕地违法建房、在承包耕地上违法建房等违法行为,坚决遏制住新增。

五是打好卫片执法歼灭战。对2020年第四季度和2021年第一季度各类下发图斑逐一研判、逐一核实,全面摸清各类问题底数,对发现的违法行为及时查处,尽早消除违法状态,不断规范自然资源管理秩序。抓好自然资源行业“两乱”治理工作,把卫片执法中的秦岭区域所有违法图斑全部纳入“两乱”台账,依法依规提出整改措施,按照规定时限完成整改任务和验收销号工作,确保按时完成年度卫片执法工作。

六是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主动战。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定期对生态环境保护、矿政管理、耕地保护、地灾防治等各项工作进行逐一盘点,研判形势、分析风险,研究对策、提前介入,采取果断措施,坚决防止小错酿成大患。着力提升防控本领,提高风险研判能力,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坚决克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麻木症”“恐惧症”“无能症。(汉中市自然资源局  范丹)

网站主办单位:汉中市自然资源局

电话:0916-2996000   传真:0916-2996023  邮箱:gtj_hz@sina.com 网站标识码:6107000043

陕公网安备61070202000127号    网站地图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市自然资源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自然资源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