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汉中市自然资源局被授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2021-10-14 10:59
来源: 汉中市自然资源局 访问量:
打印

近日,汉中市自然资源局市委办市政府办授予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汉中市自然资源局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和省自然资源厅的正确领导下,按照“一年治标,两年治本,三年治根”总体要求,结合部门实际,全力推进行业整治,专项斗争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党组高度重视,夯实工作责任。专项斗争开始以来,市自然资源局通过召开党组会、专项会、推进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批示、中省市相关工作会议及文件精神,研究具体推进措施,明确工作任务,夯实工作责任。

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在市自然资源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上开设扫黑除恶宣传专栏通过4.25世界地球”、“6.25全国土地日”、“12.4国家宪法等宣传日,市本级累计发放宣传单、宣传口杯、宣传手袋和宣传海报等3万余份。充分利用报纸、网络媒体等载体,全系统各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上共刊登扫黑除恶及行业治乱新闻稿件百余篇。

开展乱象整治,推进“行业清源”。组织牵头并联合市扫黑办、公安局和农业农村局开展农村集体土地领域违法违规及犯罪问题摸排整治违法违规问题65件。开展土地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清理排查整治281宗土地。三是排查整治非法采砂、破坏耕地问题14宗四是全系统收到“三书一函”25份,涉及整治问题全部完成整治。五是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市本级共受理查封75次,涉及房屋151套,土地4宗。

完善制度机制,强化源头监管。一是聚焦日常监管审批,建立健全已有制度机制。市本级累计完善或制定行政审批、许可类规章制度、业务工作规范流程等102项,有效从源头上堵塞行业监管漏洞。二是聚焦重点难点问题,探索建立新的制度机制。围绕矿产资源管理、建设用地报批会审管理、自然资源执法监察等新建制度机制10余项,建立了汉中市耕地破坏鉴定专家库,出台了没收违法用地上的建筑物及其他设施移交和处置暂行办法,解决土地违法存在的“老大难”问题三是聚焦耕地保护问题,严守全市耕地红线。出台了《汉中市建立健全耕地保护责任机制的意见》和《汉中市耕地保护共同责任机制实施办法》,建立健全了“党政同责、部门协同、镇为主体、源头严控”的早发现、快制止、严执法的耕地保护共同责任机制。四是聚焦自然资源执法,建立联合执法长效机制。与市公安局联合制定印发了《关于建立联合执法长效机制的通知》,有效破解自然资源违法违规案件“行刑衔接”的瓶颈问题。

今后,市自然资源局将以此为契机,将获得的荣誉转化为动力,推动扫黑除恶工作常态化开展,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源头防治、精准依法严惩、彻底铲除土壤等方面建立完善长效机制,全面规范和优化全市自然资源管理和利用秩序,为汉中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汉中市自然资源执法监察支队 蔺宏

2021106

网站主办单位:汉中市自然资源局

电话:0916-2996000   传真:0916-2996023  邮箱:gtj_hz@sina.com 网站标识码:6107000043

陕公网安备61070202000127号    网站地图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市自然资源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自然资源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