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抓住五个关键点 人居环境展新颜
2022-07-20 11:45
来源: 汉中市自然资源局 访问量:
打印

抓住五个关键点  人居环境展新颜

                                            ——市自然资源局定点帮扶村人居环境整治典型案例

人居环境整治,既关乎村里的“里子”“面子”,也是推进城乡一体化的“梯子”,更是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棋子”。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当前国家“三农”工作一项重要任务,市自然资源局定点帮扶松树沟村以来,紧扣这一重要任务,持续发力、久久为功,营造了松树沟村“村容靓丽、村貌整洁、群众幸福”的可喜局面。2020年,松树沟村创建成“市级卫生村”,今年5月,松树沟村又成功创建“省级卫生村”。

一是把准工作基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是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基点。在多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总书记都强调,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管是发达地区还是欠发达地区都要搞,标准可以有高有低,但起码要给农民一个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总书记多次对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了重要批示,强调要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举措抓紧抓实。市自然资源局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把准基点,激发动力、贡献力量。

第一书记带头参与帮扶村人居环境整治

二是扭住工作重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都面临三大重点任务,即厕所革命、生活垃圾治理和污水处理。紧扣工作重点,投资新建安置点水冲式公厕1座,督促改建农户卫生厕所130户,建成集中化粪池1座,配套建成了松树沟村污水管网及处理系统;开发公益岗位,定期组织垃圾清运。从根本上改变了污水横流、垃圾遍地的落后面貌。同时,不断完善提升基础设施,市自然资源局累计直接投入资金达428万元。修建休闲步道及步道挡墙260米、硬化文化广场地面1300平方米、新建村委会厨房餐厅38平米并配齐设施用具。充分发挥帮扶干部作用,筹集资金为帮安装门窗、加装护栏、室内吊顶、粉刷墙面、硬化地面、修建护坡(挡墙)等,极大的改善了村容村貌和人居环境。

带领驻村工作队与村干部一起开展人居环境整治

三是破解工作难点。针对村庄的私搭乱建、乱堆乱放现象,通过常态化入户走访,大力宣传政策,讲清利弊,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争取群众支持理解。对村庄内私搭乱建、乱堆乱放坚决拆除整治。同时做到“一个转变一个延伸”,即保洁工作从平面向立面转变,整治工作从公共区域向村民庭院延伸,确保“面子”“里子”都光鲜。

四是夯实主体责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主体是群众。“党建引领,发动群众”是制胜法宝。通过村“三委”干部、党员群众带头示范、督促指导,不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发挥其主体作用,坚决杜绝“干部干、群众看”的现象让群众知道这是自家的事,形成思想和行动自觉。

整治效果

市县两级领导来村观摩

五是建以长效机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三分在建,七分在管”。指导村上建立了《卫生保洁公益岗位管理办法》,职责具体到人头,实行日常监管、季度考评、年终考核,严格奖惩,末位淘汰。确保道路、广场、公厕等公共区域长期保持干净整洁;建立了《农户环境卫生管理评比办法》,把农户环境卫生纳入网格化管理范围,以村民小组为单位,定期检查评比,对环境卫生优秀户挂流动红旗,上红榜,对环境卫生差的户挂流动黄旗,上黑榜,连续3次挂黄旗、上黑榜的户在年终集体经分红中予以惩处,并写入村规民约。

                                          崔彦凯

  

网站主办单位:汉中市自然资源局

电话:0916-2996000   传真:0916-2996023  邮箱:gtj_hz@sina.com 网站标识码:6107000043

陕公网安备61070202000127号    网站地图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市自然资源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自然资源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