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汉中市开展耕地保护共同责任机制专项督导
2022-09-05 09:57
来源: 汉中市自然资源局 访问量:
打印

汉中市开展耕地保护共同责任机制专项督

本报讯通讯员田彦新 蔺宏)近日,为切实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确保市委、市政府相继出台的《汉中市建立健全耕地保护责任机制的意见》《汉中市耕地保护共同责任机制实施办法》《汉中市耕地保护激励暂行办法》和《汉中市耕地保护田长制实施方案》全面落实,汉中市委督查办将耕地保护共同责任机制落实情况列入《汉中市2022年度督查检查考核计划》对全市92耕地保护共同责任机制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专项督导。

为确保专项督查取得实效,市委督查办牵头,从市直10个相关部门抽调16人组成4个督查小组,并制定了督查指导手册和督查检查清单。818日,在市自然资源局召开耕地保护共同责任机制“回头看”专项督导检查动员培训会安排部署专项督导工作,对耕地保护共同责任机制“回头看”督导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及业务培训。822日至26日,4个督导小组分赴各县区,采取以实地导检查为主,听取耕地保护共同责任机制工作落实情况查阅档案资料为辅的方式耕地保护共同责任机制落实情况实施“回头看”实地督导

专项督导主要从县(区)党委、政府耕地保护党政同责的落实情况,涉耕地保护相关行业部门履行耕地保护相关监管责任落实情况党委、政府对耕地保护主体责任落实和级及时发现和制止违法用地情况,被上级督办、查办、新闻媒体曝光违法占地情况等5个方面进行督导检查督导组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县区走访调查部门22个、镇(22个、村(社区)33对历年来土地例行督查、土地卫片执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新增问题实地督导整改情况、查看耕地保护和问题整改情况,现场指出存在问题并督促加紧整改市自然资源局正在对此次督导检查发现的问题和好做法进行全面总结梳理,汇总后将以市委督查办简报形式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以促进问题整改和经验交流学习。

从督导情况显示,《汉中市建立健全耕地保护责任机制的意见》《汉中市耕地保护共同责任机制实施办法》等配套的耕地保护激励机制相继印发后,耕地保护共同责任机制取得的成效明显县区耕地保护实行了党政同责,涉及耕地保护的单位都能按照职责强化部门监管,“党政同责、部门协同、镇为主体、源头严控”的早发现、快制止、严执法的耕地保护共同责任机制已初步形成。

网站主办单位:汉中市自然资源局

电话:0916-2996000   传真:0916-2996023  邮箱:gtj_hz@sina.com 网站标识码:6107000043

陕公网安备61070202000127号    网站地图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市自然资源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自然资源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