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统筹谋划 全力以赴 坚决打赢全年地质灾害防范攻坚战
2022-11-30 10:33
来源: 自然资源局 访问量:
打印

2022年主汛期,镇巴县遭遇持续强降雨,单日降雨量最大超过200mm,地质灾害防治形势异常严峻。镇巴县自然资源系统全体干部职工放弃休假,坚守岗位,积极巡查、排查,确保全县地质灾害零伤亡。

一、高度重视,全员上岗应对强降雨地质灾害防范工作。镇巴县自然资源局坚持全系统干部职工非必要不离县、分管领导不离岗、主要领导不出县,全系统干部始终保持紧急状态,统筹平战结合驻守单位做好地质灾害防范应急值守工作。

二、突出重点,全面排查地质灾害风险隐患。针对全年极端天气情况,镇巴局整合平战结合技术力量,协同各镇(街道)、村组对辖区20个镇办的225个在册地质灾害隐患点、90余个非在册隐患点,40个地质灾害高、中风险区开展了排查、巡查。累计开展地质灾害隐患巡查、排查、核查3330余次,派出人员4000余人次,排查隐患点、风险区350余处,排查在建工程13区域处,排查安置点50余处,排查社区工厂周边5处,确保隐患排查全覆盖。

三、加强值守,充分发挥应急桥头堡作用。主汛期,镇巴局始终坚决执行24小时应急值守,做到“值守电话有人接、值守信息有人转、紧急情况有人管、突发灾情有人上”,期间,对225个在册隐患点的监测人、监测责任人进行了电话全覆盖抽查,接各镇上报的各类报险电话40余次,组织协调开展应急调查25次,确认地质灾害险情2起,协助镇办排除险情23次,实现了全县地质灾害零伤亡目标。

四、及时撤离,打通地质灾害防治最后一公里。为确保安全,镇巴局派出工作组提前到雨情严重镇办驻守,指导配合镇办安排部署“四边三撤”的撤离和安置工作,对普适性监测设备发出有效预警信息,第一时间通过短信、电话和通知的形式及时传达到各隐患点、各镇办,实施加密监测和人员撤离。期间,共处置监测预警信息30余条,发布地质灾害风险预警2期,指导配合镇办撤离受威胁人员649户1323人。同时,高度重视强降雨后地质灾害的滞后性,对撤离的隐患点,须经过技术人员现场核实后方可返回,确保安全,努力打通地质灾害防治最后一公里,全面实现“发现隐患、监测隐患、发出预警、果断撤离”闭环管理,实现全年零伤亡目标。

  (供稿:镇巴县自然资源局 苏永刚)

网站主办单位:汉中市自然资源局

电话:0916-2996000   传真:0916-2996023  邮箱:gtj_hz@sina.com 网站标识码:6107000043

陕公网安备61070202000127号    网站地图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市自然资源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自然资源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