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省乡村建设“四沿三建”陕南片区现场推进会暨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业务培训会在汉中市召开
2023-04-30 16:07
来源: 空间规划科 访问量:
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三个年”活动精神,进一步提高全省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的技术力量、成果质量,更好地服务乡村建设、乡村振兴和自然资源领域的相关改革试点工作。427日至28日,省乡村振兴局与省自然资源厅在汉中联合举办全省乡村建设四沿三建陕南片区现场推进会暨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业务培训会。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卢勇出席并讲话,省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贺军平主持会议,汉中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启东致辞。省委文明办、省教育厅、省交通厅等省直部门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全省各市乡村振兴局,各市、县自然资源局分管领导及业务负责同志共计24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就当前乡村建设工作开展情况作出点评,并安排部署了下一步乡村建设重点工作;邀请了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规划局城乡详细规划处黄玫处长,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段德罡教授、魏书威教授,省自然资源厅国土空间规划局副局长沈祯祥就村庄规划编制、乡村建设工作等相关技术规程和政策要点进行辅导授课;汉中市、绥德县、三原县自然资源局围绕村庄规划编制工作交流发言,宝鸡市、邑区、岚皋县乡村振兴局围绕乡村建设工作交流发言;浙江杭州新华三集团分享了数字乡村建设案例。



会议指出,此次会议是在全省上下重温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推动五项要求落细落实的关键时期,由省政府领导专门研究同意举办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培训会议。各相关部门一定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村庄规划编制管理工作,深刻认识到编制村庄规划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生动实践;也是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引领乡村建设的重要举措;更是执行自然资源部和省委、省政府重要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进一步把工作做细做实。

会议强调,要统筹村庄布局,立足资源禀赋、现状基础和未来发展趋势,在村庄分类的基础上,结合技术规程,推进村庄规划优化布局,促进村庄发展与产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相配套,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统筹产业发展空间,优化城乡产业用地布局,以县域为单元统筹考虑,针对不同类型的产业提供不同的空间载体,明确产业用地用途、强度等要求。要统筹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建设,统筹考虑村庄发展布局以及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用地布局,规划建立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网络,因地制宜提出村域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的选址、规模、标准等要求。要统筹特色风貌保护,强化底线约束,落实各类空间管控边界,保护好乡村资源;突出村庄特色,划定乡村历史文化保护线,防止大拆大建,加强各类建设的风貌规划和引导,保护好村庄的特色风貌;加强建设引导,加强对乡村各类建设的引导,明确建筑高度、开发强度等空间形态管控要求。同时,坚持因地制宜,充分利用当地的建设材料,发挥当地能工巧匠的作用,体现当地特点和建筑风格,形成独具特色的乡村风貌。

会议要求,今年各级国土空间规划审批后,村庄规划将成为持续深化多规合一改革的关注焦点,必将是我们全面推动、加快推进的工作重点,要从“全面推进多规合一、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分类施策推进、突出人民主体、加强监督检查”五个方面持续发力、狠抓推进,希望大家充分利用好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吃透中央精神,搞清政策标准,理清方法路径,明确保障措施,尽快绘制好我省乡村地区国土空间保护开发和利用的空间蓝图,为我省乡村地区高质量发展和高效能治理提供国土空间支撑、贡献自然资源担当!



会后,培训人员赴城固县莲花街道办莲花池村、上元观镇乐丰村,汉台区铺镇狮子村实地观摩城郊融合类、特色保护类、集聚提升类村庄规划与建设情况。


网站主办单位:汉中市自然资源局

电话:0916-2996000   传真:0916-2996023  邮箱:gtj_hz@sina.com 网站标识码:6107000043

陕公网安备61070202000127号    网站地图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市自然资源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自然资源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