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陕西汉中局科技赋能卫片执法严防“小违规”酿成“大违法”
2023-05-15 14:16
来源: 汉中市自然资源局 访问量:
打印

陕西汉中局科技赋能卫片执法严防“小违规”酿成“大违法”

近日,汉中市自然资源局充分发挥卫星遥感服务自然资源管理的提质增效作用,组织市卫星应用技术中心与各业务科室及单位积极对接、深度融合,努力拓展卫星应用技术成果。并通过判读疑似违法违规问题图斑,对秦岭重点区域进行高空立体巡查,制作预警纪录片督促提醒县区,全力推动了违法违规问题及时得到纠正处理,有效防止一些小的违规问题因发现不及时、处理不得当,最后演变为大的违法问题。

今年以来,汉中市自然资源局高度重视卫星应用技术在自然资源领域的推广应用,通过积极研发应用成果,利用卫星遥感技术提高自然资源管理效能。在加强秦岭“两乱”问题整治工作中,市自然资源执法监察支队联合市卫星应用技术中心,对2022年省、市反馈4个正在整改问题、市秦巴办暗访反馈17个问题、市卫星应用技术中心卫星影像比对反馈4个问题,利用无人机航拍技术手段,采取“现场核查+无人机排查”模式,分别对南郑、宁强、略阳、洋县、西乡、留坝等县区25个重点区域及点位所涉及的项目进行智能化高空巡查,通过360°无死角航拍,详细勘查了占地面积,还对矿山企业进行了低空飞行,查看矿山企业是否存在乱搭乱建乱堆,以及乱挖乱采和越界开采等行为。实现了从平面巡查到立体巡查的突破,确保重点区域外业动态巡查全覆盖,力争通过无死角精确巡查,达到早发现、快制止、早查处的目的,努力实现精细化精准化监管目标。同时,还制作了秦巴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核实专题汇报片,为全市执法监察提供了现实、客观、准确的工作依据,并将专题汇报片以预警提醒、督促督导方式下发相关县区,由相关县区局对涉及到的相关问题,依法依规进行整改,限期销号,实行动态清零,确保各类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

据悉,该局正在利用市卫星应用技术中心支撑卫星遥感数据资源接收、分发、管理等功能,不断提升服务全市自然资源系统行业应用的能力。目前,该市卫星中心从2019年至2022年,已生产出覆盖汉中全市域2.71万平方公里范围的2米分辨率卫星成果12期,0.8米分辨率卫星成果6期,汉中市中心城区0.3米分辨率300平方公里面积的卫星影像成果数据1期;并已将现有的自然资源各类专题数据,如:国土三调、基本农田、生态修复、三区三线等专题数据,集成到卫星应用基础系统平台数据库。下一步,该市自然资源卫星应用技术中心将定期对秦巴地区变化地块进行提取,并将疑似图斑进行交办下发,力争通过利用卫星遥感技术促进卫片执法问题整改、提前发现制止违法问题,不仅提升了自然资源遥感应用的能力和水平,也实现了对督察重点图斑的全生命周期的影像监管,有效降低了违法比例,严防了“小违规”发展为“大违法”。(汉中市自然资源局田彦新供稿

网站主办单位:汉中市自然资源局

电话:0916-2996000   传真:0916-2996023  邮箱:gtj_hz@sina.com 网站标识码:6107000043

陕公网安备61070202000127号    网站地图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市自然资源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自然资源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