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陕西汉中局全面推进秦巴生态修复保护工作
2023-05-15 14:17
来源: 汉中市自然资源局 访问量:
打印

陕西汉中局全面推进秦巴生态修复保护工作

5月10日,汉中市召开全市自然资源系统秦巴生态保护工作会议,市自然资源局分别与全市11个县(区)局签订《2023年秦巴生态保护目标责任书》,从6个方面明确细化生态保护责任,并纳入对各县()局年度目标综合考核。这是该局今年聚焦生态修复保护工作,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当好秦岭生态卫士,强力推进岭和山地区生态环境系统综合治理,继《绿色矿山建设军令状》之后,签订的又一份“责任状”

去年以来,汉中市自然资源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关于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自然资源开发上线,全面加强秦巴生态规划管控、严格秦巴区域审批监管、强化秦巴生态修复治理,采取了一系列生态保护措施。先后编制印发《汉中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和《全面推进绿色矿山建设的通知》,积极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和矿产资源规模化开发、集约化利用,18个大中型矿山签订了绿色矿山建设军令状;签订秦岭地区矿业权退出补偿协议64个,兑付退补资金2.53亿元。编制发布《汉中市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2021—2035年)》;统筹历史遗留矿山和生产矿山修复治理,2022年度实施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项目5个,总投资2276万元;谋划申报2023年度生态修复项目、山水林田湖草沙治理项目9个,概算投资1.94亿元;督促生产矿山建立治理基金账户147个,提取治理基金552万元。制定印发《2023年秦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方案》,明确细化了8项重点任务、4项工作要求;下发了《关于组织开展“保护秦巴生态、共建绿色矿山”植树活动的通知》,组织全市自然资源系统干部结合“3·12”植树节、“3·21”世界森林日、“主题党日+”等活动载体,大规模开展矿山植树绿化活动,3月至4月全市参加400余人次,在各类矿山区域累计植树3万余株。同时,强力开展卫片执法、部门联合执法和违建别墅、农村违法占地建房清理整治、行业治乱等专项行动,不断加大市级挂牌督办和案件直查力度,严厉打击乱搭乱建、乱采乱挖等违法行为,坚决遏制生态环境破坏行为。狠抓中省环保督察、秦巴生态保护台账反馈问题整改,并经单位推荐、资格审查、局务会审定、市局官网公示,确定符合条件的55名专家入选汉中市国土空间生态修复专家库,为全市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矿山生态修复项目、土地整治项目、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修复治理以及环保督察反馈问题验收销号等工作提供服务需求,全力促进秦巴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汉中市自然资源局 田彦新供稿)

网站主办单位:汉中市自然资源局

电话:0916-2996000   传真:0916-2996023  邮箱:gtj_hz@sina.com 网站标识码:6107000043

陕公网安备61070202000127号    网站地图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市自然资源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自然资源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