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汉中市耕地保护激励暂行办法》政策解读
2022-11-15 08:47
来源: 汉中市自然资源局 访问量:
打印


汉中市耕地保护激励暂行办法政策解读

为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强化耕地保护监督,严守耕地红线,保障粮食安全,充分调动各县区保护耕地的主动性、积极性,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行为,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根据《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耕地保护激励暂行办法的通知》(陕政办发〔2022〕4号)、《中共汉中市委、汉中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汉中市建立健全耕地保护责任机制的意见><汉中市耕地保护共同责任机制实施办法>》(汉发〔2021〕14号)、《汉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汉中市县级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办法的通知》(汉政办发〔2018〕66号)等文件精神制定《汉中市耕地保护激励暂行办法》,现解读如下:

一、起草经过

2022年1月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耕地保护激励暂行办法》(陕政办发〔2022〕4号)结合我市工作实际市自然资源局起草了《汉中市耕地保护激励暂行办法》。前期充分征求了市农业农村局、市财政局、市司法局的意见后,市政府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各相关部门对市级激励暂行办法再次进行了讨论研究。随后,市自然资源局根据专题会各部门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修改了完善,征求了各县区人民政府和市政府领导意见后,市政府常务会议定印发

二、起草依据

根据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耕地保护激励暂行办法的通知》(陕政办发〔2022〕4号)要求,各市人民政府应组织同级自然资源、财政、农业农村等部门根据当地实际,制定市级耕地保护激励规定,加强对耕地保护激励工作的组织领导。

三、主要内容

《办法》明确,全市每年评选3个县区、20个镇(办)作为市级激励对象优先推荐参与省级耕地保护激励评选。对位于第1-3名的县区分别给予200亩、150亩和100亩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奖励,20个市级耕地保护激励镇(办)每个给予20万元资金补助20亩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奖励。

《办法》提出,市自然资源局牵头组织全市耕地保护激励评价工作并对耕地保护补助资金进行跟踪问效。主要从耕地保有量任务完成情况、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完成情况、耕地占补平衡完成情况、粮食播种面积情况、土地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完成及后期管护情况、提供级统筹补充耕地指标情况、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情况、耕地保护长效机制等制度建设情况等方面进行耕地保护考核评价。

《办法》要求,级耕地保护补助资金主要用于农田基础设施后期管护与修缮、耕地开发和耕地质量提升、永久基本农田建设与保护。各县区、镇(办)要加强耕地保护激励工作的组织领导,自然资源和财政部门应对耕地保护补助金使用情况加强监督与检查。对弄虚作假、违规截留、超范围分配使用资金以及其他滥用职权、玩忽职守等违法违纪行为,要责令改正,并依法依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取消该镇(办)下一年度激励资格


网站主办单位:汉中市自然资源局

电话:0916-2996000   传真:0916-2996023  邮箱:gtj_hz@sina.com 网站标识码:6107000043

陕公网安备61070202000127号    网站地图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市自然资源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自然资源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