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强县深化财产登记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2022-09-28 15:08
来源: 宁强县自然资源局 访问量:
打印

宁强县深化财产登记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为了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切实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今年以来,宁强县自然资源局积极探索落实不动产登记改革措施,努力提升效能,促使财产登记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优化流程做实登记“优服务”

    坚持在减环节、减时限、减材料、减次数上下功夫,进一步梳理登记业务流程,改革集成办理,推进房产交易、登记、缴税业务一窗通办,压缩不动产登记为受理、办理两个环节。扩宽服务渠道,开展抵押登记进银行业务,设置工商、邮储银行抵押登记便民点,确保企业在办理贷款的同时完成抵押登记办理业务,减少企业群众往返跑路,为其提供更便利的登记服务。同时完善落实预约服务、上门服务、延时服务、容缺受理服务制度,持续落实企业登记绿色通道,加快审查办理,重点做好企业转续贷不动产抵押登记,切实助企纾困方便企业抵押融资。

    推进改革跑出发证“新速度”

    加强经验复制,持续改革创新,制定不动产登记“一件事一次办”工作方案,首批开展新购商品房转移登记、二手房转移登记、预购商品房预告登记与预购商品房抵押预告登记合并办理、抵押登记四项登记事项“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结合“数据共享、一窗受理”信息化建设,设立综合受理联办(交易+税务+登记)窗口,实现一个窗口受理、一次性收取全部要件、一次性录入全部信息,并行办理转移登记全部业务,做到3个工作日内办结。完善申请方式,优化登记程序,推行新购商品房预告登记与预告抵押登记合并办理,让“两件事情一次办”,将原来分开办6天的办结时间缩减至2天。制定“交地即交证”,“交房即交证”实施方案,加强部门联动,推动落实合并审批事项,规范服务流程,在土地供应中提前介入,做好地籍调查,收集土地登记资料,在商品房项目完成竣工备案后,不动产登记机构收到申请及时受理并办理土地或房屋首次及转移登记,确保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让企业和群众在取得土地使用权交地或房屋所有权交房的当天即可获得不动产权证书,实现交地交房与领证“零时差”,使办事企业与群众真正感受到改革提速的便利度。

    强化培训提升队伍“好作风”

    好纪律方有好作风,好业务才有好服务,该局坚持把加强教育培训,提升服务能力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措施,经常性组织开展法律法规学习和作风纪律教育,切实增强干部服务意识。通过组织集体学习、干部自学、参加培训等多种方式提升不动产登记队伍的业务水平。采取签订干部廉洁纪律和信息保密承诺书,引导全体登记干部筑牢信息安全防线、坚守廉洁底线,当好人民群众的服务员。(宁强县不动产登记中心黄福春、何凯供稿

网站主办单位:汉中市自然资源局

电话:0916-2996000   传真:0916-2996023  邮箱:gtj_hz@sina.com 网站标识码:6107000043

陕公网安备61070202000127号    网站地图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市自然资源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自然资源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