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卷评查提质量 学习交流严执法
2022-04-25 17:04
来源: 汉中市自然资源局 访问量:
打印

案卷评查提质量 学习交流严执法

                                              ——市自然资源局召开全市自然资源案卷质量评查暨培训会


为进一步提高自然资源行政执法水平和案卷质量,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依法严格开展自然资源执法工作,按照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开展2022年全省自然资源执法案卷质量评查工作的通知》和市局的具体安排,2022年4月18日上午,市自然资源局组织开展2022年度自然资源案卷质量评查暨培训会。此次评查培训会采取现场授课、交叉评查、市级评查、交流座谈的方式进行。

市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史立同志出席并讲话,市局自然资源执法案卷质量评查领导小组成员、各县(分)局分管执法监察的领导和参评案卷的办案人员参会。

会议先由市执法监察支队副支队长熊润明同志对去年案卷评查结果进行通报并对今年的案卷评查工作提出要求:2021年案卷评查结果,2021年经市局评查优秀卷3本(其中土地卷2本,矿产卷1本)。省厅共评选出“省级优秀案卷”6本,其中我局“省级优秀案卷”3本,名列全省第一。省厅将南郑分局报送的“南郑圣水镇中营村村民石某非法占地案卷”推荐到自然资源部,被评为“部级优秀案卷”。今年案卷评查的要求:一是要严格按照自然资源部办公厅《自然资源执法查处案卷评查标准(试行)》逐项打分,办案人员相互交流学习,相互取长补短,共同提升全市系统办案能力;二是在案卷评查中,应做到全面查漏补缺、补齐短板,确保全市案卷质量。三是在违法案件查处中落实“六个该”要求,降低所办案卷被翻查风险。所办理的案件要经得起抽查和翻查,确保守住执法最后一道防线。

随后获部级“优秀案卷”的南郑分局执法大队负责人从自然资源执法视角,围绕执法文书合法性与规范性两个方面,以PPT讲解的形式对“部级优秀案卷”进行了深度解读,结合日常行政执法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并就案卷评查中反映出的疑点、难点与参训人员进行交流讨论,使参训人员进一步提升对执法案卷规范化和标准化的认识。与会人员观摩学习了2020、2021年度部、省级“优秀案卷”。

会中市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史立同志对大家去年案卷质量评查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祝贺,分析了当前执法监察工作面临的形势,就近期自然资源执法重点工作提出了要求:一、认清形势,高度重视执法监察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粮食安全要实行党政同责,终身追责”,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都对耕地保护都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卫片执法、遏制农村乱占耕地、土地例行督察均对遏制新增问题提出最严厉标准。执法监察工作必将标准更高,任务更重。二、增加信心,聚合力严执法。去年市委市政府出台14号文件,明确了耕地保护“党政同责、部门协同、镇为主体、源头严控”的责任体系,“早发现、早制止、严查处”的执法格局已基本构建,耕地保护从过去的红线问责到现在的正向激励加红线问责相结合,为执法工作提供了坚强后盾;要借势借力、整合力量,坚定信心、鼓足干劲,“消存量、遏增量”三、突出重点,分门别类限期整改问题。要聚焦已发现问题整改,对2021年卫片执法反馈图斑土地例行督察反馈、土地违法问题大排查大整治、以案促改土地领域以上四类未销号问题,尽快消除违法状态。要织密土地违法发现网格化,强化巡查排查力度,采取综合手段,问题要发现早,解决在初始状态,强化执法队伍能力建设,真正打造一支“敢于碰硬、敢于严管”的铁军队伍。

最后开展了案卷交叉互评,执法案卷质量评查领导小组从市自然资源系统2021年办结案卷中抽取了60执法案卷,组织县(分)局互评。通过此次案卷评查和培训会,明确了执法原则、规范了执法程序和执法文书,提了执法队伍的执法能力和执法水平,为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运行提供了有效保障

                                 汉中市自然资源执法监察支队:蔺宏 姚楠

                               2022年4月19日


网站主办单位:汉中市自然资源局

电话:0916-2996000   传真:0916-2996023  邮箱:gtj_hz@sina.com 网站标识码:6107000043

陕公网安备61070202000127号    网站地图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市自然资源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自然资源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