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政府信息公开
汉中市自然资源局关于2021年法治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索  引  号: 6107000043/2022-000075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汉中市自然资源局 来       源: 汉中市自然资源局
有  效  性: 发文时间:
发文字号: 发布时间: 2022年02月08日 08:28
内容概述:

汉中市自然资源局

关于2021年法治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根据市依法治市办《关于印发汉中市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和省厅《关于印发2021年陕西省自然资源法治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等文件要求,我局认真开展法治建设工作,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

一是思想高度重视。我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始终把推进法治建设摆在工作的突出位置,同自然资源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认真落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明确的主要事项和工作任务,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述职情况列入年度述职内容,每季度至少听取1次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

二是领导带头垂范。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重点内容,先后组织开展专题学习6次。市局班子成员、其他县级领导等带头积极参加“法宣在线”学法用法培训和考试,成绩优异,市局参训参考情况被市委普法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表扬。

三是精心安排部署。严格落实党内法规学习制度、法治工作重要决定和方案备案工作规定等要求,结合系统实际,印发《全市自然资源系统法治建设工作要点》,统筹安排法治建设工作,各项任务有序推进。及时向市政府和省厅报送2020年度法治建设情况报告,并通过市局网站向社会公开。

四是压实工作责任。把法治建设工作作为衡量各县(区)自然资源主管部门领导班子及主要负责人工作成效的重要内容,纳入对系统内部的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对市局承担的法治建设考核指标,按照“六明确”要求,进一步细化分解任务,不断压实落实责任。

(二)坚持依法行政

一是规范行政行为。以107项具体指标为重点,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为28名工作人员申领行政执法证。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将《汉中市不动产登记交易服务中心办理单身人士转移登记业务》作为典型案例进行了报送。

二是注重文件管理。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的通知》《关于开展2021年度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等,对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梳理有效规范性文件9个,进一步强化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开展清理强制登报公告事项工作。印发《通知》,对全市自然资源系统强制登报公告事项进行清理清查,经自查,保留1项强制登报公告事项

三是发挥律师作用。与陕西兢业律师事务所签订《常年法律顾问协议》,确定该所的1名律师全年为市局提供法律咨询、合法性审查等方面的法律服务,参与多个重大行政决策、重大行政行为等事务制定《法律顾问管理办法》进行规范管理。截至目前,累计提供法律服务约121次。

四是做好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依法办理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案件,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6件,已办结6件,协助行政复议答复3件;直接办理或参与行政应诉案件9件,已办结8件;受理政府信息公开案件4件,已办结4件具体行政行为没有被撤销或确认违法。

(三)抓好普法宣传

一是打好制度基础。制定《全市自然资源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编印《2019年度自然资源政策法规汇编》《2020年度自然资源政策法规汇编》《汉中市自然资源局制度汇编》等制度汇编,为依法行政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是组织普法宣传。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积极参与宪法、民法典的学习宣传,认真组织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4.22”世界地球日、“6.25”全国土地日等重大节点的集中宣传活动,市局被市委普法领导小组评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先进集体”,由我局推荐的勉县自然资源局和留坝县自然资源局被省厅评为“七五”普法先进集体;3名个人分别被自然资源部、省上和省厅评为“七五”普法先进个人

三是推进政务公开。重点围绕20项行政许可、40项行政处罚及行政确认等事项,建立权责清单全面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依法主动公开相关内容;制定《信息发布审核管理办法》,及时更新局域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内容;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重点对探矿权人、采矿权人履行法定义务、矿山地质环境保护和复垦、测绘地理信息服务等4项工作情况进行抽检。

(四)推进法治建设

一是强化法治学习。印发《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通知》,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出具体要求订购《民法典》《土地管理法》《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自然资源执法监察政策文件汇编》等学习资料,利用陕西干部网络培训、法宣在线、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鼓励干部职工积极开展学习。组织参加部省举办的专题讲座视频会,提升业务水平;邀请省厅领导在市局召开由农业农村局、交通局、住建局等市级有关部门和个别企业及全市自然资源系统参加的《陕西省土地管理条例(草案)》培训座谈会,进行政策解读,并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

二是推进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印发《关于细化推进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深入自查自评,并通过市局网站、电子屏等方式强化宣传,按时报送法治汉中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的各月份及2021年度的工作报告,先后2次被市委依法治市办通报表彰。

三是率先建立耕地保护共同责任机制。在全省率先出台《汉中市建立健全耕地保护责任机制的意见》《汉中市耕地保护共同责任机制实施办法》,建立健全“党政同责、部门协同、镇为主体、源头严控”的早发现、快制止、严执法的共同责任机制,严防死守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面积不少、质量提高。

四是积极构建执法协作格局。与市检察院联合印发了《关于实行专业人员互聘交流协作的工作机制》《关于在自然资源执法查处领域建立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积极破解自然资源行政非诉执行难问题。我局向市检察院推荐2人担任助理检察官,市检察院向我局推荐1人担任特邀监督员。

二、存在的问题

主要存在的问题是全市自然资源系统缺乏法律专业人才,依法行政工作缺乏有力法律支撑;自然资源领域未列入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自然资源的执法体系和要素保障亟待进一步完善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强化学习,牢固树立法治思维。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牢固树立法治思维,持续加大系统干部业务培训力度,通过举办培训班、邀请专家授课和参加公务员学法用法网上考试等方式,强化对自然资源法律法规与业务知识的学习,以新的作风、新的担当、新的作为,推动各项政策法规和决策部署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切实管理好、保护好、利用好自然资源。

二是加大宣传,持续营造浓厚氛围。有针对性的开展普法宣传,形成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从思想上达成依法利用和节约利用自然资源的共识坚持执法办案和普法宣传相结合,将普法宣传教育渗透到执法办案的全过程,充分利用以案说法、以案普法、以案学法等方式普及法律常识,通过文明执法促进深度普法,通过广泛普法促进法治政府建设。

三是明确重点,不断提高执法水平。继续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有序抓好170项具体任务落实。开展土地矿产卫片执法,逐项逐宗整改查处到位,维护全市自然资源良好秩序。健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完善案件移送标准程序,加强与行政执法机关、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的案情沟通,及时通报、按程序移送,解决好制止难、调查难、执行难的问题。

                       

网站主办单位:汉中市自然资源局
电话:0916-2996000   传真:0916-2996023  邮箱:gtj_hz@sina.com 网站标识码:6107000043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2
陕公网安备61070202000127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自然资源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自然资源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