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政府信息公开
汉中市自然资源局关于推进法治建设情况的报告
索  引  号: 6107000043/2024-000315 发布时间: 2024年04月12日 17:53
来       源: 自然资源局 发布机构: 自然资源局
内容概述:

汉中市自然资源局

关于推进法治建设情况的报告

根据省市要求,我局对2023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了认真梳理,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开展的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加强组织建设。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述职情况列入年度述职内容,每周例会听取工作汇报,每季度至少听取一次专门汇报。印发2023年全市自然资源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等文件,统筹安排法治建设工作,及时报告2022度法治建设情况并在市局网站公布。将县(分)局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考核指标体系,列入年度目标责任书,年终进行量化考核。

(二)强化法治思维。对照市委依法治市办《关于印发汉中市学习宣传研究阐释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工作方案的通知》,拟制自然资源系统贯彻落实的通知,对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出具体要求;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列为重点内容,2023年开展专题学习9次。印发《关于建立汉中市自然资源系统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的通知》,开展《民法典》《宪法》《陕西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工作,市局班子成员、其他县级领导等带头积极参加陕西干部网络培训、法宣在线等学法用法培训和考试,成绩全部合格,切实推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实效化。建立健全干部选拔、任用、管理的长效机制,科学运用三项机制,认真组织开展干部廉政鉴定、任前廉政考试和廉政谈话活动。

(三)规范公正执法。全市设立1个市级执法监察机构和12个县级执法监察机构,宁强县执法机构作为全国规范地方行政执法队伍人员编制管理试点县,已于2022年底相继开展了机构组建、人员划转等改革工作,目前已完成行政执法事项梳理、人员转隶分流、制定《宁强县综合行政执法管理办法(试行)》等工作。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对全系统在编行政执法人员及持有行政执法证件情况进行摸底统计,为市局31无证或证件过期人员申办执法证,确保全体执法监察队和基层所干部持证执法,切实树立行政执法权威开展案卷评查工作,经市局指导上报的3本执法案卷,全部被省自然资源厅评为省级优秀案卷,自2020年以来,市局上报的案卷连续四年被评为省级优秀案卷。

(四)推进依法行政。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一规划两实施方案,积极推进法治建设工作。推进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先后参加督导推进会、调研座谈会,对照法治政府示范创建的100项指标,查缺补漏,完善相关印证资料,顺利通过市级一规划两纲要贯彻落实情况中期评估核查验收;抓好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先后开展2规范性文件清理清查工作,经梳理,代市政府或市政府办制定4个规范性文件,3个继续有效适用,1个拟废止(已过适用期限);代市政府或市政府办制定5个(未列入市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发文簿),均拟废止;市局制定的9个规范性文件,均继续有效适用加强律师管理与陕西金镝律师事务所签订《常年法律顾问协议》,确定3名律师为常年法律顾问,全年协调法律顾问为局机关及局属单位提供日常行政事务法律咨询、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等服务130加强法务工作严格落实《汉中市自然资源局法制审核工作办法》,为5个执法案件出具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意见书,对19个规范性文件、合同、协议等进行法制审核;主持召开追缴城市配套费听证会1次、参与2

(五)抓好普法宣传工作。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按时间节点报送《履行普法责任报告书》,结合“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4.22”世界地球日、“6.25”全国土地日、“12.4”国家宪法日民法典宣传月等重大节点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全年发放宣传手册5000余份、宣传购物袋500余个,宣传扇200个,接受咨询500余人次,营造浓厚法治宣传氛围;梳理总结近三年来八五普法工作取得的成效,顺利通过市级八五普法中期检查验收。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和法治业务培训,积极参加省市组织的法治文艺作品征集评选活动,全市系统共征集法治文艺作品12件;组织市局4名干部参加全省自然资源法治工作暨业务培训会,提升法治工作水平和督察业务能力;配合山西省自然资源厅在我局召开立法调研座谈会,就我市实施土地管理法实施办法、耕地保护工作等方面进行交流发言。

(六)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告知承诺制,梳理系统第一批告知承诺制清单4项(取消2项)、调整第二批告知承诺制清单1和增加1项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第三批);编制市局13项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实行严格的清单管理并公示。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自然资源部门权限改革14项,其中取消2项、优化2项;认真梳理编制111项权责清单,并在陕西省权责清单统一发布平台对外公布。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年初制定计划,更新两库一清单,对局5项具体抽检事项开展抽查工作。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压缩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率,目前用地规划已压缩至5天;探索实行标准地+承诺制改革,深入工程建设项目告知承诺制改革,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推进二手房转移登记及水电气暖联动过户”“交房即交证”“涉企不动产登记3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改革任务,实现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次提交、一窗受理、一次办理、一端出件。

(七)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共排查出纠纷矛盾15件,已全部化解,市局共收到信访事项82件,已办结80件,剩余2件正在办理中(未到办理时限);陕西省网上信访信息系统转送市局的7件信访事项,已全部办结,办结率100%;及时核查回复群众举报、上级交办网络舆情23件;省厅交办市局8件重复信访事项和21件人民网涉群众留言,全部核查化解并上传信访系统。做好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时向省厅报送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年报,全年协调办理行政诉讼案件16件、协助办理行政复议案件答复5件,协助办理政府信息公开6抓好检察建议落实工作参加全市检察建议工作情况调研座谈会,建立全市检察建议书台账,其中2020年以来共收到检察建议书120件(市本级1件、各县(分)局119件),均已按期回复。

二、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虽然我局在法治建设工作中开展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同时还存在全系统法律专业人才缺乏自然资源领域未列入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宣传创新意识不够和内容不丰富等问题。

以后工作中,我局将进一步强化学习,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持续加大系统干部业务培训力度强化对自然资源法律法规与业务知识的学习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以案说法、以案普法、以案学法等方式普及法律常识,营造良好氛围明确工作方向,以法治建设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指标体系为重点持续抓好170项具体任务落实。

网站主办单位:汉中市自然资源局
电话:0916-2996000   传真:0916-2996023  邮箱:gtj_hz@sina.com 网站标识码:6107000043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2
陕公网安备61070202000127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自然资源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自然资源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