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政府信息公开
市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再获佳绩
索  引  号: 6107000043/2021-000144 发布时间: 2021年04月13日 08:41
来       源: 汉中市自然资源局 发布机构: 汉中市自然资源局
内容概述:

市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再获佳绩


近日,市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决定,对全市2020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先进集体进行表彰,市局名列其中,这是市局继获得全市“七五”普法工作中期先进单位等殊荣后普法工作取得的又一佳绩。

一年来,市局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三个结合”为抓手,紧密结合部门性质和业务实际,认真学法用法普法,不断提高了普法依法治理水平,为自然资源工作再上新台阶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

强化领导与严格考核相结合,工作责任不断夯实。局党组高度重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始终摆在突出位置,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学法用法,成立政策法规科,充实法律专业工作人员,并制定《2016—2020法治工作建设规划》和各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确保工作有部署、有安排、有落实。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作为各县(分)局的年度目标责任的重要内容进行考核,将法律法规等纳入全系统科级干部任前“双考”范围,进一步增强全系统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

深入学法与认真普法相结合,履职能力不断增强。落实学法制度,通过订购学习资料、法治业务培训等途径深入学法,先后订购《土地管理法》《土地管理法学习读本》《自然资源常用法律法规汇编》等20000余本(册),分年度编发中省《政策法规汇编》,“法宣在线”学习情况得到市委普法办通报表彰。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以学法考试等“六个一”活动为抓手,开展《民法典》《陕西省秦岭生态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的专题宣传,并利用“世界地球日”“全国土地日”“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搭设咨询台、摆放展板等方式,大力宣传政策法规,累计开展普法活动600余次,发放资料200余万份。精心制作“七五”普法成果画册和宣传片,高标准通过“七五”普法验收1人被省自然资源厅推荐参加全国“七五”普法先进个人评选 。

完善制度与规范行为相结合,行政水平不断提升。制定《行政应诉工作办法》《行政复议工作办法》《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及相关工作流程图,成立行政复议委员会,及时回应群众诉求。结合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工程项目和矿产资源开发专项整治,设立完善管理制度组,汇总整理制度27项,并编印成《汉中市自然资源局制度汇编》。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度,并聘用法律顾问,制定《律师管理办法》,规范专业律师参与市局多个重大行政决策、重大行政行为,从源头上保障依法行政。1人被汉中市推荐参加“全省行政执法标兵”评选。

网站主办单位:汉中市自然资源局
电话:0916-2996000   传真:0916-2996023  邮箱:gtj_hz@sina.com 网站标识码:6107000043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2
陕公网安备61070202000127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自然资源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自然资源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